熱門文章

網誌存檔

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

放山牧草雞(蛋)

你知道嗎?雞其實分很多種,一般來說是肉雞跟蛋雞,再來是否公母混養很重要,因為混養的雞會有機會授精,授精後有機會生出小雞,有些人認為授精蛋比較營養,有些人則認為雞蛋不授精為素食,【蛋】無論售不授精,我覺得關在籠子裡面的雞下的蛋總是另外擔憂。
來到花蓮壽豐水璉南坑這邊有大概兩千隻左右的放山雞,其實照片是兩年前拍的了,那年雞蛋其實質量還不是算太穩定,主要原因捏?看下面。

這群雞全部是母的喔,這種型態的一般我們會稱『蛋雞』,不是關在籠子裡面密集飼養的,這種蛋雞的品質上主要穩固性在於不會生出小雞,也就是說蛋的質量較不會變質,一般放置常溫就可以。

而公母混養的雞捏?就會出現一些問題了,雞蛋必須每天去撿,而且雞到處下蛋,故事說到這邊又要講授精雞蛋的孵出機率了,你猜猜有多少?電孵只有50%,喔對了改天有機會也可以寫一篇電孵的行業,在鄉下電孵雞蛋也是一個行業!好吧,妳拿未授精的去孵,孵出率0%,但其實兩者都有消費市場,或許你會問說奇怪,為什麼妳的地上都沒有草?我會跟實話實說,看到那些照片一群雞地上有草的,身為農民基本上才覺得怪異,一大群的雞是怪獸,在地上亂吃,怎麼可能還有草啦,很嫩很嫩的草剛出來就會被吃掉了,所以三不五十一定要補充一些牧草才可以得到肥美的雞肉。

聊著聊著你們都知道禽流感雞,更恐怖的根本不是禽流感,農民養雞最怕的是什麼?是野狗,野狗一個下午可以咬死一兩百隻雞....

所以總是選在偏鄉養,這樣野狗數量少也可以避免禽流感。

不說了來一箱放山土雞蛋試看看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